close

N1書籍.jpg
這就是我手犯賤在腦波微弱下,知道JLPT N2及格太興奮下2012年花了將近3000元買了N1的書籍(最右邊滿點語彙除外),我知道趁勝追擊很重要但當時根本沒有多餘心力,有時間念書的話乾脆去睡覺好了,
第一次當媽媽每天都忙得手忙腳亂,育兒和家事外的時間除了睡覺就是看日劇抒壓,2013年想要有個自己的溫暖小窩,假日或晚上只要有時間就是看房和看傢具等相關的,每天都很忙碌~~
當時不知道中邪還是哪根筋斷了竟然報名N1,沒時間準備當然沒考上,即使是差三分及格也是種鼓勵,平時看日劇累積的實力吧~~一直在為看日劇找藉口,哈哈!!


讓書本一直躺在書架上他會不開心,拿去送人我更不開心,2016年時一直在掙扎到底要不要去考試,從一個孩子的媽變成兩個孩子的媽,生活也變得更忙碌,真的有時間嗎?但以後就不忙碌嗎?之後年紀越來越大了可能腦力和體力也無法配合學習吧~~
經過多番思量和內心掙扎我想給自己近年來最後一次機會,那就全力以赴吧~~2016年4月報考後就告訴自己好好念書,就辛苦這三個月就好~~
白天就趁雙寶玩得很開心時偷偷看個書,主要在雙寶睡午覺或是盡量早上5點起來看書,因為我無法熬夜阿~~家事隨便做一下過得去就好了!!
最辛苦是養成早起的習慣,每天從棉被裡起來時刻最掙扎和痛苦,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力真的很難維持下去~~
在這麼緊繃的三個月我竟然還在4月底跑去東京玩,5月底一家四口九州親子遊(遊記至今難產),6月還舉辦MOMO&HARU慶生會,邀請雙方親友參加~~
這個過程中其實也後悔過~~開開心心照顧小孩不好嗎?念什麼日語搞得自己那麼疲累不堪,也擔心兩敗俱全什麼都做不好,缺乏自信讓人沮喪但不想遺憾,
遲早要過的關就早點面對,心中有個結未開其實一直隱隱作痛,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撐下去,想通了就覺得什麼都不辛苦了~~
這三個任務都花很多時間安排和處理阿~~但意外地是讓我念書可以更專心集中,例如你知道很多時間就會拖拖拉拉,反而知道時間少效率意想不到地好~~
還好剩下的兩個周末爸比帶雙寶回台北度假,讓我利用六日好好地集中精神專心致力並火力全開~~

以前都報考中部,這次試個手氣改在北部,7/3考試當天身體狀況還不錯精神也很好~~好的開始阿!!

科目一是文字,語彙,文法和讀解,考試時間110分鐘,文字,語彙,文法預估寫40分鐘,讀解65分鐘,剩下5分鐘檢查答案有沒有填錯+最後掙扎~~
我的弱點是文法和讀解(N2時文法是B,讀解是36/60),所以文字和語彙希望盡量得高分,彌補文法;
讀解分六部分,前面的短篇中篇閱讀和後面情報探索我覺得比較好把握,看仔細一些以全對為目標,彌補其他看不懂亂填答案部分;中間的長篇閱讀,對比閱讀和主題探索,這三部分很棘手,我都越看越頭痛,最後都不知道在寫什麼了,這就隨緣吧!!答案就用刪去法,刪去兩個覺得不可能,此時說不定會浮現可能正確的~~


科目二是聽解約60分鐘,分成五部分,前面的主題理解和重點理解比較簡單,盡量全對;概要理解普通難,五成把握;
即時應答是聽完一句話就得立刻從答案中三選一,這部分最有挑戰性,三個答案有時很類似很曖昧,反應時間很短所以要立刻作答,不容許過度思考或懊悔不然會影響接下來的問答,這部分有14題,需要快狠準才能搶高分~~平時生活會話的實力累積超級重要,看日劇是很好的實力養成方式!!
最難的是第五部分的整體理解,對話落落長,重點你根本不知道他要問什麼,一定要不停做筆記,且聽的過程中不容許分心,很怕漏掉相關資訊,但考試考到這裡要保持一定專心度真的好難,所以我都保持隨緣和輕鬆的態度~~答題就用選兩個順眼的再用2選1,真的無感時就猜2或3吧!!

N1成績.jpg
上網查成績時超緊張的,因為在乎所以怕失敗,讀解稍微好一點,聽力成績好很多,文法也有A,超級好開心~~及格固然重要,但內容有所成長和進步才是重點,這種實質的回饋讓人感動阿!!

戴墨鏡的小帥哥.JPG帶著墨鏡的黑狗兄~~
原本買10本書,後來上網看網友分享覺得
日本語能力試驗 滿點 語彙N1似乎也值得一看,所以手邊書籍累積到11本~~三個月時間那麼短怎麼可能全看完呢~~我只有重點加強,其他就隨緣!!
語彙和文法我想特別加強,目標看完日本語能力試驗 滿點 語彙N1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1 文法篇
單字部分書籍不看,語彙或其他資料也可以補充,不花時間做閱讀,但推薦考上日檢N1的單字筆記本,這本單字量不多且生活化容易了解,編排上也很順暢,挺實用的書籍,四年前的臨時抱佛腳為一看玩的一本書。
另一本
新制對應 絕對合格!日檢單字N1(25K+1MP3)單字太多除非很有時間閱讀,一開始都盡量買最豐富的但實際上開始閱讀就需要稍微精簡的,量太大反而是個無形的壓力,即使接近三千字即使看完了也背不起來阿,看了幾次之後乾脆連翻都不想翻了><
讀解和聽力的書籍也沒看,藉由測驗的部分來補充~~

日本語能力試驗 滿點 語彙N1這本書資訊很豐富加強許多未知的資訊,每個部份結束都有測驗看自己吸收多少~~我覺得幫助頗大的!!雖然最後也沒看完><
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1 文法篇是把意思類似,或是長相類似的文法放在同個章節,覺得應該有更好的編排方式讓人比較好吸收,而手邊的另一本文法書N1文法特訓:新日本語能力測驗(16K
)的編排比較難懂,我看得很痛苦,所以就放棄了而選擇前者!!

測驗的話,利用最後2~3週才開始寫,將不容易了解或容易忘記部分抄下來,考前就看那些部分加強!!買的三本書:
1.
新日檢N1模擬試題大全(5回模擬試題+解析本+新聽解MP3):測驗和答案解析本分開覺得挺好的~~五回模擬試題很豐富,文法部分的解答也算ok!!
2.
新日檢N1聽解+三回全科模擬試題(言語知識、聽解)+完全解析(18k+mp3) :此書重點在於答題的解析非常深入和清楚,解答會給例句外還有類句,同時可再補充其他知識,覺得這部份很棒!!個人覺得書本字行與行之間空白太大,有時一頁才解答一題,編排上可以調整一下,說不定就可以變成四回測驗了~~真心覺得三回測驗有點少><
3.
新日檢!絕對合格10回模擬考題N1(讀解.言語知識〈文字.語彙.文法〉)​​​​​​​ :即使少了聽力但10回測驗真的很棒,只有答案沒有解析真的很可惜,文字詞彙的解析可以靠字典,但文法的解析就很難知道所以然~~
三本書各有特色,互相輔助!!如果只能挑一本的話推薦第一本,比較面面俱到一些!

說真的考試合格能幹嘛?真的不能幹嘛耶~~不像高普考考過就有工作機會,這個只是個證書證明你有此實力,增加自身的價值而已啊!!
我是家庭主婦考這個幹嘛,基本上就是考爽的,買了書就是要看一看去考試一下對得起他們的存在阿!!
從2009年開始自學日語,之後也過去補習班,去補習班的好處就是可以練習對話,真的進步很多很有幫助,好懷念當時的歲月阿~即使現在還是想補習,但要養小孩也花錢,去補習班也花錢也花時間,還是看看日劇累積實力就好了
~~

學習是一點一點的累積,腳踏實地地努力過的成果,很感謝自己從以前到現在的堅持和付出~~
另有個很深的感觸就是學習要趁年輕,趁沒有小孩時才能自由自在地任性和隨心所欲行動~~有了牽絆當然也可以學習只是限制更多,綁手綁腳的!!但也會更珍惜吧~~
總之選擇你所愛的,愛你所選擇的~~只努力不比較~~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絕對不會成功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JLPT N1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